close

因為手術切除子宮及骨盆淋巴結,導致周遭神經傳遞有中斷的關係,整個大小便的功能是有障礙的,骨盆底肌一直處於麻痺狀態,膀胱完全無法自行施放尿液,排便時也無法有效使力讓糞便排出,術後的排便,我都靠著散步和按摩骨盆底肌,以及耐心地蹲廁所(學習放鬆),才能順利排便,只是一直都是一顆一顆的小羊便,沒有便秘感只有排不乾淨的感覺,很像以前大便是壓縮過密集的,現在的大便是以解壓縮的距離分散在腸道中。

在終於能好好進食之後,身體要準備迎接的是膀胱的訓練。醫生告知我8月3日開始為期兩周的訓練,步驟

1. 每天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間,將尿管夾住每兩小時松夾一次,途中如有感覺尿意,就坐便椅嘗試尿尿。

2. 找到舒服的姿勢,上半身稍微向前傾45度角,雙手從恥骨上方用力往下壓。

3. 測量每區間喝水量、自行排出的尿液量,以及尿袋剩餘尿量,並寫在紀錄表上。

如每日排出量多且剩餘尿量都低於50,就代表膀胱敏感度訓練成功。

第一周整個大失敗,完全遺忘怎麼尿尿,不知道該怎麼使力幫助自己排尿,幾乎沒有甚麼排尿或者是排尿量很少,加上右腹部還卡著一個引流管,肚子在施力的時候不適感很重。8月10日醫生和助理醫師來瞭解訓練狀況時,給我的態度有「你怎麼會失敗阿,是不是不夠努力」的感覺,我情緒再度崩潰,在助理醫師來幫我清潔傷口時強烈地表達了不滿,以及告知她我注意到引流管的液體有變少的情況,是否可以拿掉了,畢竟已經放了三周液體減少到應該可以自體吸收的地步,而且說不定我拿掉引流管或許就可以訓練順利了......,大概是我太不爽的情緒有施壓到她,助理醫師趁主治醫師開刀前打電話詢問,最終告訴我可以幫我把引流管拿掉,然後一而再再而三告知我,如果腹部有甚麼異常感覺,一定要告知護理師們。在下午就有順利的將尿液擠出膀胱了~!!!!!!!從這一天開始,很順利的進行膀胱敏感度順練

拔引流管後,擠壓腹部的力道完全可以安心的加重,不會有卡到管子的疼痛,腔內傷口那種不適是可以忍受的。坐在馬桶上要找到一個舒服的姿勢,橋到一個適合的角度將上身往前傾,把雙手虎口放置在髖骨上,手指頭自然地往中間放那個位置就是擠壓的適當位置,開始的頭兩天都只有用蠻力,因此我兩天就壓到下腹部整個熱熱有點輕發炎的狀態,在沒有用力壓的時候還感受得到疼痛呢,所得到的結果是有排尿出來,比較辛苦且身體需要承受比較大的痛感,第三天後因某次發現腹部施力加上手固定一個擠壓位置,就能夠比較輕鬆的排尿後,我在也沒有用手指用力壓下腹腔了,很像是放在那邊固定然後運用體內的肌肉在有限的空間施壓膀胱,讓裡面的尿液可以排出,不過在用腹部施力的時候,很容易喘和累,體力就真的差啊,所以不可能一直hold住,是一陣一陣的施壓,為了盡量排空膀胱,會在好像排空後在稍坐一兩分鐘,要起來前在進行最後一次施壓,通常前面如果排得差不多,這最後一次的施壓只會尿出一兩滴或者尿不出來。就這樣,第二周膀胱訓練順利到好像第一周是場誤會。

先前晚上因為還是接著尿管,所以如果膀胱沒有排空也不是那麼擔心,因為有尿袋阿,接下來拔尿管,在睡前插入細管導尿測量尿量,尿量很少代表膀胱訓練算是成功的,就可以安心放我出院了。聽到終於要拔尿管的時候,很開心在身體上最後一個外掛終於要移除了,但因為助理醫師沒有注意到,正在進行膀胱訓練尿管是被夾住的狀態,代表膀胱內的尿液沒有排出,就直接幫我將尿管移除,可想而知的那個孔就流出超多尿液的阿,為此我還挨了一針縫針,超痛的。是我住院以來遭受到最大的疼痛,說尿管移除這件事,我一直覺得人體真的很神奇阿,因為膀胱上被開了一個小洞耶,這樣尿液不會跑到腔內嗎?我對助理醫師提出了疑問,她回答我不會,甚至在去找膀胱科醫師移除體內的兩個保護尿管的小管線,不信邪的在問了一次,他也說不會,說的好像那個洞還會自己很快就好一樣,到底為什麼阿?我到現在還是很奇妙。

醫生說,膀胱狀況以及骨盆底肌的神經,至少要半年才有可能恢復到正常

 

膀胱敏感度,一直到現在我還是覺得很模糊,因為真的就是整個不記得甚麼是「想尿尿的感覺」。好像回到幼兒時期,爸媽會常常在出門、坐長途車前、睡覺前,下車後,提醒要先尿尿一樣,目前就是照著這個幼兒模式跟膀胱相處。想大便的感覺卻很清楚,所以如果沒是待在家,有想大便感覺我就會去廁所蹲順便尿尿,只是到現在排便還是處於手動幫助(按摩肚子和骨盆底肌)多於自動(腹部用力),也還是處於一個解壓縮狀態,但每天都有大便喔,排尿依舊運用腹部壓力,已經可以不用把雙手放在腹部上,目前還算順利,每次排尿都像在做腹肌訓練,另外夜尿問題待解決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nobo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